介词

未鸣之弦 2

上一章

本节摘要:神秘的时间回环。

“致正义联盟:曾经奏鸣的琴弦从未真正沉寂,神速力总能找回正确的频率。” 

虽然被保管得十分精心,但那张纸条看起来已经年代久远泛黄,似乎轻轻一碰就会破碎。其上的字迹却鲜明得像是刚写上去一般。

末尾的落款是个小小的闪电符号。

“纸张和墨迹都进行了检测。纸张的年代约有70年左右,而墨迹分子的震动频率非常古怪,和闪电侠的神速力似有关联,因此无法鉴别写上去的时间。同时我也做了笔迹对比,可以认定这句留言出自巴里·艾伦之手。”

哈尔当然认得巴里的笔迹。“但这说明什么?巴里在一张有70年历史的古董纸上给我们写了封留言就消失了?”

“事实上,我怀疑这封信本身就写于70年前。”蝙蝠侠说着,点开面前虚拟显示屏上的画面:“这是一个月前楔石城最古老酒吧门口的监控——有情报显示,巴里·艾伦曾经在这件酒吧打工,并且大意到甚至没使用化名。”

监控画面放大,右上角的时间显示是晚上七点半,天色已暗,这片街区的路灯却还没有亮起来。酒吧大门紧闭,从窗口能看见灯光和人影。一个看上去约莫十四五岁的小姑娘在门口徘徊犹豫。有醉汉蹒跚着试图凑上前去,却不知怎的中途摔倒在地,滚落在路边昏睡过去。

哈尔看见监控上闪过的红色残影,不由脱口而出:“那不是——”就见巴里穿着常服从巷口跑出来,直接到小姑娘面前,拿出证件给她看后又问了几句话,像是试图劝说她离开没能成功,最后没办法,只得走到酒吧门口大力拍门。

监控只拍到酒吧老板开门露出半张脸,不太耐烦地同巴里说些什么,最后放了他和那小姑娘进去。之后过了好一会儿,门再次打开,巴里领着小姑娘走出门,一个穿着古怪的仿二战时期飞行员制服的光头黑人也跟了出来,三人一起走到巷口,消失在摄像头的监控范围之外。

“这名少女叫戴丽娜,傍晚时分出现在楔石城最危险的这个街区,是因为几天前她的曾祖父看到电视里寒冷队长加入正义联盟的消息后,突然大叫大嚷有一封信需要寒冷队长转交给正义联盟。”蝙蝠侠定格画面后解释道。

“老人患阿兹海默症多年,这是七年来头一次意识清醒地说话。但他之后很快去世,其他家人也只把这句话当成临终前的胡言乱语。只除了他的曾孙女,突然回忆起幼年时听过的故事,并从家里的藏书中找到这封信。在其他家人都不相信的情况下,她决定偷偷从家里跑出来,到众所周知的无赖帮聚集地来送信。”

“无赖帮正在这间酒吧聚会,庆祝寒冷队长加入正义联盟和热浪归队。因此酒吧锁上大门避免外人进来打扰。所幸这位过于胆大的少女遇到了正好在楔石城巡逻的闪电侠。巴里艾伦带着她进去送信,又把她送回了家。这也是人们最后一次见到他。”

哈尔有些迷惑:“巴里在失踪前做的最后一件事,就是无意间遇到这个小姑娘,并带着她给寒冷队长送了一封自己七十年前写的信?怎么会有这么巧合的事情!”

“还有更巧合的,”蝙蝠侠说着,放大了另一张旧报纸上扫描下来的新闻图片,硕大的标题写着:“塔斯克西飞行员神秘失踪后于雷暴中出现!”

“这位在1944年5月12日失踪在意大利卡西诺上空的美国空军飞行员罗斯科·海耶斯中尉,一年后突然在一个电闪雷鸣之夜出现在自己家门口。他就是少女戴丽娜的曾祖父。”蝙蝠侠把监控拍下的最后画面调出来与新闻图片并排陈列,“他也正是这里和巴里他们一起走出酒吧的第三个人,曾自称‘涡轮机’与无赖帮共同行动过一段时间,后来离开无赖帮去寻找自己家人的后代,在犯罪辛迪加入侵时刚好躲开一劫,并正巧救下了热浪。据寒冷队长所说,从离开酒吧之后,也没有人再见过涡轮机。”

“同时,据巴里艾伦的前女友佩蒂·斯匹沃特女士所述,这位涡轮机先生,在神速力里呆了七十年之久,他也知道闪电侠的真实身份。”



“是的,我在中城医院第一次见到涡轮机。就在无赖帮大闹中城,以及大猩猩格鲁德入侵的那一天。原本我以为是去为一位失忆的身份不明人士抽取血样进行对比查找,但当他看到我时,却突然说他想起了一切,他不仅认识我是谁,还知道巴里在哪里。”


“在那天之前,我一直以为巴里因为闪电侠的失误而丧生。那天之后我才知道,原来他就是闪电侠。”


“巴里后来告诉我,涡轮机在1944年被卷入神速力,之后一直被困在里面。他一直试图离开神速力,回到自己的时代,但每次尝试都失败了,反而不断地制造出虫洞。人们把之前的宝石城大停电归咎于闪电侠,但事实上这是涡轮机造成的。”


“巴里认为把涡轮机送回他的时代可能造成时间连续性的破坏,但逆闪电丹尼尔的事件之后,他也开始考虑时间线的可逆性问题。涡轮机失去自己全部家人这件事情,让巴里有些感同身受,有段时间他一直在翻查涡轮机的族谱,并通过神速力思考想找到每一种可能性,试图计算出如果涡轮机真的被送回1944年,到底会对时间线造成怎样的影响。但70年的时间实在太长,存在太多的不确定。直到犯罪辛迪加入侵之前,他都没能得出结论。”


“而且巴里不止一次告诉我,他内心深处总有个声音在警告他:改变过去是应该被绝对禁止的行为,会造成非常糟糕的后果。他不明白这种想法源自何处,但这就是一个被牢牢植入心底的、根深蒂固的坚定念头,时时跳出来提醒他不要越界。”


“我们为什么分手?你为什么要关心这种私人问题?这和他的失踪有关系吗?”


“从犯罪辛迪加入侵之后,很多事情就不一样了。当然,每个人都在灾难中失去了很多,陷入了悲痛和幸存者内疚之中。但巴里的内疚感尤其深重。他一直相信是他辜负了中城,之后也在把每一分每一秒用于弥补之前的过错,但总有人问他‘当真正最需要的时候你在哪里’。”


“他大概问了自己一千遍这个问题。”


“我以为我能一直站在他身边支持他。但最后我意识到,我不是那个能帮助他走出来的人。”


“犯罪辛迪加事件之后,他一直在奔跑忙碌,警局里案件档案堆积成山,整个犯罪实验室一直在超负荷运转,而他还有额外的闪电侠工作。不知道是不是压力太大的关系,他对时间的感觉好像出了问题。虽说从前他就总是迟到,但那段时间他的迟到变得尤为严重:总是突然消失,隔一段时间后出现,却自以为才过了几秒钟。”


“我给他戴过一块手表,他告诉我那块表总是会慢,后来换了一块表也是这样。我在想是不是因为相对论:接近光速时表会变慢之类的。但他说之前没有出现过这种情况。”


“真奇怪,和你说完这么多时候我才意识到这一点:我并不记得到底因为什么和他说了分手。我本来以为我很清楚的:他没能走出负疚感,而我终于失望,决定离开中城,回蓝谷重新开始我自己的生活。但是究竟是哪一天,因为什么导火索,让我说出分手两个字,我居然一点都想不起来。”


“现在我想起来,还有件非常古怪的事情,巴里失踪之前曾经给我打过一个电话,问我记不记得艾瑞丝的外甥沃利,一个失去父母的问题儿童,还问我记不记得最后提出分手的导火索,就是他屡次因为需要帮助这个少年而错过我们的约会。”


“但这完全说不通。因为我认识艾瑞丝,后来特地打电话问过,非常确定这一点:她根本就没有外甥。”

哈尔对着屏幕上定格的佩蒂沉默了很久。他大概是这里唯一一个记得沃利是谁的人——也许凯尔也还记得沃利,但凯尔现在也不在了。


那么巴里会记得沃利,是因为他想起来另一条时间线的事了吗?巴里的失踪,有没有可能是因为他想起了另一条时间线,从而决定去找回他曾经的家人?


哈尔不知道,如果实情真的如此,他该怎样去面对。他希望他的朋友能找回整个神速力家族,速跑者本就容易迷失在孤单的无尽时间里,他们理应待在一起相互支持,但是,如果神速力家族的重聚,意味着巴里离开现在这个世界、意味着哈尔将再也见不到他的朋友呢?


最无畏的灯侠突然怯于深入地思考这种可能性。他把注意力转移到屏幕上。金色短发的女鉴证官定格为一个凝重的神情,和巴里认真思考案情的样子竟有几分神似。哈尔记得第一次见到她的情形,巴里后来抱怨他“坐下来5分钟就开始和我的女伴调情”,但当时哈尔满脑子想的只有“这根本不对,艾瑞斯呢?那沃利要怎么办,他还能成为闪电小子吗?巴特呢?巴特还会存在吗?”


所谓“调情”的举动,不过是一次失败的企图,想向他最好的朋友证明“这姑娘根本不是你命中注定的那一位。”但很显然,这两位“world's nerdist"情侣完全沉浸在他们的罪案和血液鉴定、DNA比对世界里。


也许这样也好,离开的时候哈尔曾经这样安慰自己:也许在这个不一样的时间线里他们更加适合彼此。


但现在这个姑娘和巴里分手了,连她自己都说不清原因是什么;而巴里失踪了,失踪前的最后行动是要找到本不该存在于这条时间线的沃利。


——等等,一道灵光突然闪过他的脑海,有什么地方不对!


哈尔正要抓住那道思绪,却被蝙蝠侠打断。


“你需要听听这个。”


“这是什么?”


“从你手机语音信箱里提取的留言。”


“什么?我自从上次离开地球就没付过话费账单,语音信箱居然还能收到留言——不,等等,这不是重点,重点是我从回到地球后都没来得及打开手机,你从哪里弄到了我的手机语音信箱留言?”


“你仍然弄错了重点。重点是谁给你留言,以及留言的内容是什么。另外回答你这两个并不重要的问题:你拜托巴里帮你付过两次话费账单后,他养成了这个习惯。以及我当然能拿到你的语音信箱留言,所有这些数据都储存在通讯公司的云服务器里。”


“我倒觉得重点是这种骇人听闻的践踏隐私之后还毫不在意的态度——不过告诉我,你有什么重要的发现,和巴里的失踪有关?”


“绝大部分是垃圾广告,以及一些对你念念不忘的艳遇对象。但其中引起我注意的是巴里打给你的几个电话,都是接入语音信箱后没说话,很快就挂断了。”


“难道是他打过来之后才想起来我不在地球上?在这样的小事情上犯迷糊,倒确实是巴里的风格。”


“我一开始也这么想。但计算机分析发现,那些通话并非没有内容,只是时间非常短。我们采取了一些技术手段,把这几次通话留言放慢了数百倍,现在终于提取出比较清晰的留言内容。”


“巴里用神速力给我留言?这一定有什么特别的原因!他失踪的原因就在这些留言里对吗?你是不是已经发现了什么?”


“很遗憾。我分析了所有留言,并没有发现与他失踪事件的关联。现在我更倾向于认为,他每次留言给你时,都处在比较焦虑的情绪中,因此无意识地在通话中使用了神速力。都是些比较私人的内容,我想你也许需要听一听。”


绿灯侠已经不打算去质疑蝙蝠侠怎么能未经他同意就擅自获取和分析那些“比较私人的”语音留言,眼前有更重要的事情,他需要仔细听听他最好朋友留下的信息。


评论(7)

热度(57)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